close
職場必勝客 - 誤會來自錯誤的期待職場必勝客 - 誤會來自錯誤的期待 文∕吳娟瑜「我不再傻傻的為老闆賣命了!」當這句話從好友的口中傾吐而出,我頗受震撼。因為好歹她也算是職場女強人,在公司裡,她已經做到百人之上,一人之下,要說她呼風喚雨的能力,那可是架勢十足,無人能擋。每次我們見面,她總租屋是光采奪目地形容老闆對她的好,如今,怎麼說出不一樣的話來?盡心盡力為老闆賣命 結果真心換來絕情「一方面,我的體力不再像過去那樣可以沒日沒夜地加班;另一方面,我看出老闆並沒有認定我為好朋友。」好友心平氣和地說。原來,好友在過去十多年來,只要老闆海外客戶來通電話,希望公司派一位代表去協代償商,老闆掛下電話,轉身面向好友,嘴巴都還沒開口,好友已經從座位上站起身,欣然接受地說:「我去!」包括老闆家辦理母親住院事宜、父親到另外一個兒子家住、兒子考上研究所要找個好宿舍等等,好友二話不說,衝出公司,就是為老闆辦事。老闆看起來對她也不錯,在公司似乎大小事都倚重她,同事也敬重她二胎。然而,一切並不如她所感覺的。當公司發生一些人事問題,老闆責怪是她力有未逮;當客戶有些爭端,老闆把她拿來當擋箭牌,甚至讓好友揹黑鍋,說一切都是她處理不當。好友發現自己多年來的盡心盡力,竟然換得老闆把責任往她身上推,這結果讓她失望透頂了。「情況還沒糟到需要辭職,因為我仍然喜歡這份工房地產作,但是我已經自有拿捏,在公司裡不再傻傻地衝鋒陷陣!」好友還是工作認真的主管,只是心中已經另有一把尺了。私下情誼禁不起考驗 戳破老闆是好友的假象聽到好友這番心境感受,我也在咀嚼「原來老闆沒有把我當好朋友」這句話的深層意義。我回想自己為人部屬時,是否也曾經有過類似的誤會?還有,在我身酒店經紀為主管時,是否也曾經公私不分,讓員工對我有了錯誤的期待?結果我發現自己確實也有過如此經驗!我想到了在一次合夥的事業裡,總經理在眾人面前做足面子給我這位股東,在私下的場合也對我讚許肯定,重點是,當公司做重要決策時,他沒有一次徵詢過我的意見,等到事後發現政策有誤,卻又回過頭來責怪我參酒店工作與度不夠。由此可見,他並沒有把我當真正的好朋友。若是把合夥人當成真正的好朋友,那麼不論公司發生什麼事,在會議桌上,在相伴而行的路途中,這都是可以剖心而論、敞開而談的,可惜的是,原來人類共通的、難免的私心,終於讓私下情誼禁不起考驗了。自己錯誤期待使然 社交應酬不是真感情老闆不見得把我永慶房屋們當成好朋友,除了一開始可能是我們自己的錯誤期待,或是老闆熱情過火造成的錯覺,還有就是我們自己也有責任,像我在合夥的過程,理應也有責任主動監督、主動詢問,而不是過度信任後的掉以輕心。「Business by Business」,當我弄懂這句話的真諦時,我終於清楚商場有時賓客雲集,大家熱情招呼時,那叫買房子做「應酬」;有時看到企業家把酒言歡,互相交頭接耳說笑,那叫做「社交」。在職場上,真正的好朋友是無須送禮,也不需要假意的噓寒問暖,當你需要他的時候,他就是會靠到你身旁講幾句鼓勵你的話;當你們久久不見,乍時見面時,你們仍然互相熟悉和彼此關懷。同事如知己,這種感覺挺好的,互相沒有高度期酒店工作待,就是有默契、有共識。至於要不要和老闆成為好友、成為知己,我覺得應該放彼此一馬吧!做老闆的夠忙,也夠累了,在他們的心思裡,應該沒有想過要和員工成為麻吉的好朋友吧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負債整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q36kqie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